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咨询的两种深度

咨询的两种深度

来源:时间:2010-11-09点击数:

  咨询的价值不仅在于解决问题,更在于发现问题,发现客户并没有注意到的关键问题,这是咨询作业时常常会遇到的事。很多时候,客户通常只是把自己遇到的表面现象作为咨询问题来与咨询公司沟通,而咨询公司则会把这些问题进行梳理规整,透过现象认识到问题的本质,从而发现这些问题背后的关键之处,有时甚至会发现,若要解决这个简单的问题却需要几个方面同时予以进行才能真正地解决这些问题,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所不能解决的,比如经常遇到的营销问题,很多企业认为单单就是推广和销量的问题,而在咨询公司看来,也许更多的是品牌建设和营销体系规划方面的问题,甚至还有可能与公司战略,组织架构,甚至财务管理等方面紧密相关的。那么要解决这些营销问题,就需要从上至下,从内至外地深入研究、分析,从问题的本质入手解决,这是咨询的一种深度,跟中医的治标不如治本的道理有点不谋而合。

  我们在做事时都会把握一个度,咨询作业也不例外,简单的说就是做到什么份上。也许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方案,拿到企业后,企业也认可,但就是会觉得不到位,还少一些内容,而这些内容也是企业在进行实际操作时所急需的东西,于是我们的方案便不解企业之渴。当我们已经为企业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理念规划与梳理)之后,在进行执行阶段时,企业需要的是拿到手上就能用的操作工具,而不是还在喋喋不休地讲道理,说理念。更多的时候,甚至是做到企业的促销员在与客户介绍产品时要说什么话(话术)、基层员工怎么样去开会、业务员在督导时用到的表格等等,这些就是客户的基层人员在做某一件事情时的一个动作,咨询甚至都要达到这种程度,这就是咨询的另一种深度。

  只有达到这两种深度,客户才能深切地感受,这是在为我服务,而不是拿到哪个公司都能用的范本,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客户满意度,才能抓住客户的心,也才能真正地解决客户的问题,这才是咨询对客户的负责任的态度,也有人把这称作——咨询的良心。

  咨询作业,常常深度才能决定高度。

容纳咨询高级咨询师:张金刚

分享到:
上一篇: 归宿 下一篇:实习期,我将渐入佳境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