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建材产品组合规划的评

建材产品组合规划的评估方式与调整

来源:时间:2014-09-09点击数:

(1)波士顿矩阵

波士顿矩阵(BCG Matrix), 又称销售增长率市场占有率矩阵,是一种用来分析和规划企业产品组合的方法。波士顿矩阵认为决定产品结构的基本因素有两个:即“市场引力”与“企业实力”,“市场引力”主要是指产品的销售增长率,“企业实力”则是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通过以上两个因素的相互作用,企业会出现四种不同性质的产品类型:

1)明星类产品: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双高”的产品。

2)现金牛类产品:销售增长率低、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

3)问号类产品:销售增长率高、市场占有率低的产品。

4)瘦狗类产品: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双低”的产品。

针对不同类型的产品,企业可以需要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

1)明星类产品:这类产品需要加大投资以支持其迅速发展。采用的发展战略是:积极扩大产品的生产规模和努力寻找市场机会,以长远利益为目标,提高市场占有率,强化竞争地位。

2)现金牛类产品:对于这类产品需采用“收获战略”,即所投入资源以达到短期收益最大化为限。①把设备投资和其他投资尽量压缩;②采用榨油式方法,争取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多利润,为其他产品提供资金。对于在这一象限内销售增长率仍有所增长的产品,应进一步进行市场细分,维持现存销售增长率或延缓其下降速度。

3)问号类产品:应采取“选择性投资战略”,即首先确定对该产品系列中那些经过改进可能会成为明星类的产品进行重点投资,提高市场占有率,使之转变成明星类产品;对其他将来有希望成为明星类的产品则在一段时期内采取扶持的对策。  

4)瘦狗类产品:对这类产品应采用“撤退战略”。减少批量,逐渐撤退,对那些销售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均极低的产品应立即淘汰,并将剩余资源向其他产品转移。

(2)三维分析图

另外一种分析产品组合是否完整、平衡的方法称为三维分析图。在三维空间坐标上,以X、Y、Z3个坐标轴分别表示市场占有率、销售成长率以及利润率,每一个坐标轴又分为高、低两段,这样就能得到8种可能的位置。如图2-3所示。

如果企业的大多数产品项目或产品线处于1、2、3、4号位置上,那么就可以认为产品组合已达到最佳状态。企业所能要求的最佳产品组合,必然包括:

1)目前虽不能获利但有良好发展前途、预期成为未来主要产品的新产品。

2)目前已达到高利润率、高成长率和高占有率的主要产品。

3)目前虽仍有较高利润率而销售成长率已趋降低的维持性产品。

4)已决定淘汰、逐步收缩其投资以减少企业损失的衰退产品。

根据以上产品线分析,针对市场的变化,企业调整现有产品结构,从而寻求和保持产品结构最优化,这就是产品组合策略,其中包括如下策略:

1)产品线扩散策略:包括向下策略、向上策略、双向策略和产品线填补策略。

2)产品线削减策略。

3)产品线现代化策略:在迅速变化的高技术时代,产品现代化是必不可少的。

4)产品组合的动态平衡。

由于市场需求和竞争形势的变化,产品组合中的每个项目必然会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发生分化,所以企业需要经常分析产品组合中各个产品项目或产品线的销售成长率、利润率和市场占有率,判断各产品项目或产品线销售成长上的潜力或发展趋势,以确定企业资金的运用方向,作出开发新产品和剔除衰退产品的决策,以调整其产品组合。所以,所谓产品组合的动态平衡是指企业根据市场环境和资源条件的变动,适时增加应开发的新产品和淘汰应退出的衰退产品,从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仍能维持住最大利润的产品组合。可见,及时调整产品组合是保持产品组合动态平衡的条件。动态平衡的产品组合亦称最佳产品组合。

产品组合的动态平衡,实际上是产品组合动态优化的问题,只能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淘汰衰退产品来实现。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