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建材家居构建好企业服

建材家居构建好企业服务体系赢得消费者

来源:容纳建材家居评论时间:2014-11-17点击数:

伴随着以服务为导向的时代的到来,服务已经成为各建材家居企业不得不打的一张牌。然而,消费者才是服务的最大受益人,消费者对服务的满意将对其消费和再次消费者有着巨大的影响作用。故而欲提高企业服务竞争力,设计针对消费者的服务模块非常必要。

针对建材家居企业或者品牌来说,其服务的实现基本是由其经销体系来完成的,而经销体系的服务意识、能力及意愿又良莠不齐,势必会出现有些区域的经销商做得特别好,有些区域的经销商始终难以为继,这其中与“服务”二字有着莫大的关系。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建材家居领域的“服务”还基本停留在经销体系的层面,对于现在的建材家居企业而言,真正把“服务”作为从企业层面出发的战略性、长远性发展的少之又少。

那么对于建材家居企业而言,完善的、系统的服务体系究竟是什么呢?

我认为应该从以下的三个层面来着手:企业对渠道体系的服务、企业(品牌)对消费者的服务、企业(品牌)产品服务。我称之为建材企业360°服务体系。

首先是企业对渠道体系的服务。

企业对渠道体系,即渠道合作伙伴的服务可分为前台服务和后台服务两种。前台服务通常会包含诸如销售支持、市场支持、广告支持、物料支持、门店装修支持、活动方案帮扶等内容。

这部分内容主要是企业在销售层面对渠道伙伴的服务,对于处于不同阶段的建材家居企业而言,实施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后台服务主要是包含了物流服务、订货退货服务、渠道伙伴仓库管理帮扶、产品安装指导、各类型培训指导等内容。这部分内容是提高企业自身运营能力的关键,同时也是体现对渠道伙伴服务的最重要内容。

其次是企业(品牌)对消费者的服务。

真正对消费者进行服务的是渠道体系内的各类型合作伙伴,通常是代理商和经销商两个层级。前文也提到过,良莠不齐是目前渠道体系对消费者服务能力的现状,如此一来势必会造成同一品牌在不同区域市场的消费者口碑会有差异。那么如何在这个角度上去避免差异同时又能够提升品牌价值,这是一个需要从企业(品牌)总部审视的问题。

当企业(品牌)能够从统一布局、统一实施的角度来看待消费者服务环节,并且进行持之以恒的坚持,那么何愁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品牌终端力不提升呢!

通常消费者服务会从围绕职业导购服务模块的售前服务、围绕消费者增值服务模块和消费者问题主动解决模块的售后服务、贯穿售前售中和售后的专卖店礼仪服务模块进行展开。

最后是企业(品牌)产品服务。

产品服务,这是一个新词,很多人乍一看会难以理解,其实际上也是和消费者服务相关,只是这部分内容更倾向于产品层面。如产品增值服务模块、标准化安装服务模块、“终身呵护”服务模块等,这些内容更关注于对于产品的服务,当其和消费者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结合在一起时,则会威力无穷。

同时企业构建和提升品牌也十分重要。品牌是什么,品牌就是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对你的认同、对你的信赖、对你的用户。如何让能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你呢?众多的企业还在抓耳挠腮、用尽心思地建立品牌时,却忽视了最基本、最浅显易懂的内容。其实打动消费者就那么几件事而已,把这件事情持之以恒的做到位,你就是“第一品牌”。站在企业建立竞争力壁垒角度来说,当你的服务内容在全国终端店中形成“体系化 、标准化”的力量时,你的竞争力壁垒已经很加高了好多层。注意,我这里用的是“竞争力壁垒”这个词,建立壁垒就是建立优势、建立品牌、建立行业地位。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