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如何选择建材行业联盟

如何选择建材行业联盟成员?—容纳观点

来源:容纳建材家居商业评论时间:2014-12-16点击数:
根据容纳咨询分析,我国目前的建材家居市场上呈现出产品良莠不齐的局面,有一些企业急于进行品牌联盟,而对合作者缺乏足够的认识,对低价格的片面追求也导致了产品的品质和售后服务的欠缺。一旦联盟模式已经形成,成员间却缺乏统一的认识,甚至出现名牌杂牌鱼龙混杂的局面,最终使消费者被误导欺骗、利益受损,结果花钱买烦心。

消费者遭欺骗,经营商家诚信遇挑战,导致双方具损,究其原因关键是因为建材家居商在进行品牌联盟前的准备工作不到位所致——没有长远眼光,没有统一规划成为联盟失败的绊脚石。

那么问题来了,应该如何选择建材行业联盟成员呢?

品牌联盟的目的 一、促进销售不是惟一价值,长远合作才是终极目标。

促进销售是品牌联盟的价值所在,但绝非唯一价值,除此之外还包括着品牌的推广。单纯以销售为目的来设计和操作联盟的运作,只能是“自缚手脚”。

以某地的品牌联盟的运作过程为例,在最后一次沟通会议上,由于前期蓄水情况非常不理想,部分品牌提出取消或缩小活动当天的整体规模,试图“早早收场”以尽快结束这场并不成功的活动。这种纯粹基于销售性而做出的“虎头蛇尾”的考虑不仅会使前期的大量投入化为泡影,而且会对联盟品牌和各个合作品牌造成直接伤害。

首先,要想保证品牌联盟的顺利进行,首先联盟商应当是行业内的强势品牌;其次彼此间在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经营理念、社会责任感上应当保持高度的统一,这不仅是“强强联合”的关键,更为消费者解决了品牌和产品辨别难和选择难的困惑。

再次,联盟成员间必须能够形成优势互补的关系,让“一站式购物服务”变成名副其实,大大节约消费者的财力、精力和时间。这样的联盟将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也是保证联盟成员长期合作的前提之一。

另外,品牌联盟的代理商应当在价值观和营销观上达成共识,切实以诚信为本,保证为消费者提供最大限度的让利优惠。所以,着眼长远的联盟才是最具生命力的品牌联盟。


品牌联盟带来的益处很多,但是在挑选联盟伙伴的时候务必注意一下因素:

联盟成员的数量选择 二、联盟成员数量上选择合适区间。

品牌联盟在合作伙伴的筛选方面,一般采取“1+N”的方式,其中“1”即联盟的发起者,“N”即其他可能加入的合作品牌;在联盟的数量方面,一般性的联盟控制在6-8个品牌为宜,展会式的联盟活动除外。

联盟成员过多,管理的难度会比较大,活动的组织难度也会比较大,成员之间的参差不齐最终也将破坏联盟活动的执行。但是成员数量过少,联盟的优势又难以体现,如:资源难以充分共享。

为此,联盟成员数量应该适中。8家品牌左右,主要依据是应该覆盖家庭装修建材的主导品类,这样对联盟的促进会更加有效。一般以下品类多为常见品类:瓷砖、卫浴、地板、衣柜、橱柜、集成吊顶、壁纸等主导品类。也会有一些补充品类加入,如:窗帘、家电等等。

另外一个重要依据是,各品类盈利能力基本相当,不然平等的投入,但收益差异过大,往往会导致联盟成员之间的心态不平衡,最终破坏联盟成员的关系。

三、为减少竞争性,异业联盟较同业联盟更适宜。

其他合作品牌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应当同此次联盟活动具有较强的关联性,且彼此之间不存在竞争性。异业联盟是由生产不同产品的品牌组合而成,这样在客观上就避免了同行在合作中竞争的矛盾性。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异业联盟成员间需存在某种关联,不可将“风马牛不相及”的品牌相堆砌。这种关联性的判断是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即关联性购买的产品品类能够成为一个联盟的各互补成员。

例如:家庭装修一般包含两个阶段,硬装阶段和软装阶段。消费者很少在同一个时间段购买硬装产品(如:地板)和软装产品(如:花瓶),所以这两类品类的品牌一般难以形成同一个联盟的成员。相反,地板、瓷砖、卫浴等产品品类都属于硬装阶段的产品品类,这些品类的品牌就能够成为同一个联盟的成员。

四、确保营销内涵的统一,求同是存异的前提。

统一的店面宣传、统一的活动原则、统一的折扣策略、统一的广告推广能够在品牌联盟活动中产生意想不到的叠加效应,不仅能够使得商家的广告投入大大节省,而且能够最大限度的夺人眼球,利于品牌的推广。

说一个例子:一个地级城市的品牌联盟一共由10个品牌组成,他们有一项广告措施,要求每个品牌出10辆车,这些车身上统一贴上品牌联盟的活动主题广告画面。想想看,一个不大的城市有100辆广告车,比做公交车身广告即省钱,气势又大。

求异指的是除了联盟统一的政策、宣传外,不同品牌之间毕竟存在差异,这样的差异既然客观存在就不能强求统一。如:衣柜行业的中高端很少会将折扣做到7折以下,而一些瓷砖品牌就完全可能做到6.5折,如果强求统一就违背了品类的客观现实。

求异,是为了更好地尊重品类规律,更好地尊重各品牌日常运作的要求,同时也更大发挥了各自的灵活性!

建材联盟相互加强实力 五、了解合作者的发展背景和真实实力。

规模实力是指在当地市场具有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实力,在装修公司、新闻媒体等领域具有可供联盟使用的资源背景;规模实力相当,认同品质联盟的理念,接受并且服从联盟管理者具有成为合作的可能性。

如何理解规模实力呢?在当地的销量是一个指标依据,但绝非惟一的依据。更有效考量该品牌的实力是该品牌在当地该品类的地位,如果是当地该品类前三位的品牌,就应予以关注。例如:瓷砖是很成熟的品类,很多区域市场前3名的品牌销售额一般都在数千万甚至上亿,但是壁纸却是培育的品类,很多区域市场前3位的品牌销售额可能指在数百万。但他们完全可能成为同一个联盟相互合作的成员,因为壁纸品类本身存在很大成长空间。

如果对于联盟缺乏统一认识和长远眼光,品牌联盟的合作将会出现功力大减的负面效应,掌握挑选合作者的因素,确保活动进行的有备无患是非常必要的。


如需获取更多相关评论文章,可添加容纳官方评论杂志账号:jiancai-review
或对下面二维码进行扫码↓来免费获取建材信息。您的关注与阅读,可能会为企业带来潜在的商机与发展!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