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如何挖掘建材行业机会

如何挖掘建材行业机会点(上)

来源:时间:2015-09-28点击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牌手表以与世界持平的精准度(每天的误差大概控制在五秒左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当时的年轻人结婚以戴上海牌手表为荣。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上海牌手表决定花十年的时间将精确度再提高一秒,十年后,她成功的减少了一秒的误差,却迎来了其在中国市场的没落。

 

      起初,当没有手表能够满足市场对精准性的要求时,消费者选择的标准就是手表的精准度,但一旦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手表能够很好的满足市场对精准度的需求,消费者将不再依据精准度来选择手表,转而更倾向于根据手表的外观设计、其所隐喻的身份来选择。

 

      一般情况下,技术人员有能力使产品改善的速度超过市场能够消化的速度,一旦某项特定属性达到了市场所要求的性能水平,消费者便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愿意为该项的持续改善支付溢价,用来选择产品的标准也转移到市场需求尚未得到满足的属性上。针对这些尚未得到满足的属性实现企业自身产品的演变,从而将自身的产品与其他产品区别开来将成为企业获得突破性发展的重要机会点。

 

      对于大多数的建材家居产品,其演变可划分为3个阶段:功能性、健康舒适性、装饰性。起初,当没有产品能够满足市场对功能性的要求时,消费者选择产品的标准一般就是产品的功能性。但一旦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产品能够很好的满足市场对功能性的需求,消费者将不再根据功能性来选择产品,转而更倾向于根据使用过程中的健康舒适性。当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具备了提供超出市场需求的健康舒适性时,消费者将依据装饰效果来选择产品。

 

      以地板行业为例,90年代中期,当中国刚刚引进强化地板时,强化地板因其突出的耐磨、耐冲击等功能属性逐渐成为中国地板市场的主流。作为强化地板鼻祖的圣象,乘着强化地板发展的东风,成为中国地板行业的龙头。2001年,大自然实木地板首创超耐磨、活性生态漆等技术,突破了实木地板不耐磨、易变形的难题。大自然地板也凭借着其实木地板花纹自然、脚感舒适等特点取得了不错的发展。

 

      2005年,以实木复合地板为主的美学地板书香门地成立,其生产的实木复合地板在保留了实木地板的脚感舒适度的同时,还可以调节空气湿度,给居住在其中的人以舒适的感觉。此外,2007年开始书香门地将其地板的分类从传统的按树种分类改为按美学分类:老房子系列(历史美)、调色大师系列(色彩美)、音乐大师系列(纹理美)、原生态系列(生态美)。最终,书香门地凭借其优异的装饰效果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同质化严重的地板行业异军突起,成为地板行业的后起之秀。

 

      因抓准产品演变方向而获得高速发展的并不局限于地板行业。TATA木门以“静音门”这一功能属性将其与其他木门产品区别开来,慕思寝具因“健康睡眠”的健康舒适属性打开了市场,玖玖鱼瓷砖背景墙则以其优异的装饰效果突破了瓷砖行业的同质化竞争。通过了解产品现有属性是否超出了主流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并能洞察到产品下一步的演变方向,将极大的提高企业突破同质化竞争获得快速发展的胜算。

 

容纳建材家居咨询中心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