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整合时代下建材家居企

整合时代下建材家居企业的突围方式

来源:时间:2015-06-11点击数:

2013以来,建材家居企业似乎如预料般迎来整合浪潮,房地产市场下滑、建材市场冷清的表现敲打着企业家的信心,各行业、各细分领域的企业正遭受严酷寒冬的洗刷。然而37242.9亿的行业规模又似乎在表明行业正处于另一种行情,在我们庆幸整个行业内众多品牌都难逃整合大势之余,却又痛苦的发现,行业领先品牌的上行趋势丝毫不受阻挡。

此情此景之下,我们不禁有些困惑,这两年以来,行业领先品牌一直都在做什么?他们如何实现了业绩增长?而我们自身能不能采用跟随策略?我们又如何才能保持一定的增长速率而不被行业整合掉?这一系列疑问都是在建材圈生存发展的企业急需解决的困惑。

解决上述问题之前,我们必须了解行业整合的趋势是什么?从白色家电的整合我们可以看到,整合期间只有领导者活得最滋润、最任性,最后业内将只剩3-5个品牌生存,我们熟知的格力如今在家用空调领域占有率达到53%,美的占有20.26%,海尔占有8%。反观建材家居行业,可以大胆的预测,经过5-10年的整合,每个处于整合的细分领域都将只剩下几个品牌。

结合白色家电行业的案例以及竞略咨询(容纳咨询集团建材咨询中心)自身对建材行业领导品牌的服务经验可以发现,“业绩提升”是行业整合期间的第一要事。“先行先知”的强势企业正在“以区域为核心,在全国范围内最大限制抢占市场份额”。他们普通采用的方式是以企业为主导,集企业与代理商的优势资源,在某一段时间内统一组织、统一分工进行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如我们常见的圣象“抢工厂”、诺贝尔“移动工厂”、菲林格尔“德国味”······

可以说,在众多企业还没有意识抢占市场份额之前,业内领导品牌都已经通过新战役制造包围圈——集采营销战。

以全国性或区域性集采活动来提升自我的品牌影响力、市场份额、团队能力,最大化的压榨竞争对手,以一种看不见的包围圈慢慢蚕食竞争对手的市场占有率。这就是这些年,各领域领导品牌在全国各地疯狂开展集采活动的根本原因。如此大势之下,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以最好的方法做他们正在做的事,虎口夺食,平分天下。

根据竞略咨询帮助众多行业领军品牌的集采服务经验,竞略认为企业必须做一场超级集采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集采作为一场区域业绩抢夺战,笔者认为集采的品牌感、企与商的军心凝聚、活动的目标与管控、落地日的表演秀是最核心的事项。企业只有通过品牌性才能突显此场战役的不同凡响,通过代理商训练营来凝聚企业、代理商及其团队的信心,通过竞争性目标与管控来保证团队向前冲,通过华丽丽的品牌实现秀实现落日地的爆破。这也是领导品牌在操作集采活动时的重点工作。

当然,任何准备开展超级集采的企业必须清晰认识到,集采作为一场大型促销活动,操作过程即简单又复杂,但只要做好策划与执行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就能从竞争品牌中抢夺市场额。

一场应时代而生的营销新战役已经全面打响,处于2015年的你,火力全开了吗?



纳建材家居咨询中心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