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从竞争思维的角度看建

从竞争思维的角度看建材家居企业的培训建设

来源:时间:2015-06-10点击数:

建材家居行业的企业培训系统最近十年来一直都没有像今天般被重视,究其原因并不难发现,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其最大的衍生行业建材家居也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下探阶段,在下探阶段,企业的经营决策层都恍然大悟般的发现培训是其在市场上内功建设和业绩提升的核心利器,并不遗余力的推动着,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这是件好事。

同时,我们也看到,多少建材家居企业都在组建自己的商学院,都在用各种培训老师、培训机构来打造自己的商学院,也不管是神仙还是路人;于是,我们也看到,各种打鸡血的培训不断出现、各种鼓励士气的培训不断上演、各种各种,消耗的到底是企业本身还是听课的渠道商学员,这是谁之伤、又是谁之过呢。

我们来看看,建材家居企业培训的五大原罪:

原罪1:商学院是什么?企业大学是什么?关于这两个名词的概念,几乎现有的建材家居企业,不论规模大小,对于其的定义均存在偏颇和不清晰。好像,都挺热衷于商学院,可是都在干着企业大学的事。

原罪2:培训体系搭建了,培训实施了,热火朝天,由于预期过高,而看到的成效不明显,导致培训成鸡肋。做成什么样,无结论。虎头蛇尾。培训真的成了鸡肋?

原罪3:培训体系无目标。培训部门的设立,部门目标、组织目标均模糊不清晰,甚至是成立之后再去思考目标。培训工作一直在做,始终处于一个不被重视的部门和地位,导致培训部门负责人的工作开展有很多阻力。

原罪4:无培训,零散式培训。依旧有巨多的建材家居企业无任何培训系统和意识,甚至是培训无用论的坚定拥护者。

原罪5:培训造就了你们的高业绩!因为培训,所以有了现在的成绩,因为培训,企业的业绩连年增长,真的是这样吗?

建材家居企业随着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年,自身也在过去十年经历了高速发展,行业规模急剧扩大,行业内各类型企业均保持增速。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所有企业对于培训的认知和重要性认知均来自于决策经营层的认知。因此我们看到,随着最近2年的房地产调整以及整体竞争环境的恶劣,建材家居企业中有扎扎实实练内功的,也有大张旗鼓跟风的。

此文,是是想从竞争思维的角度切入浅谈培训竞争力的提升。我们认为企业所做的所有培训,都应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思维出发。

竞争思维体现1: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培训体系搭建才是目标,是真理。

真的要建大而全的体系,小而美的不行吗?核心思考做什么样的培训体系是能够提升当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业务部门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应是出发点,同时考虑中长期企业发展,业务部门应具备的技能,所有的思考均应从业务部门竞争能力提升的角度出发。比如一个已经发展多年的建材家居企业,行业领导者,其针对渠道商的培训就不能再仅仅停留在知识与技能上的培训,态度培训是核心,因为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渠道商伙伴们在经历过了富贵之后,如何再拿出热情来继续投身到厂家的事业中来。(在ASK的培训模型中,知识是基础内容,技能是进阶内容,态度则是文化内容。)

竞争思维体现2:尖刀技能是什么,能不能一招鲜吃遍天。

前文提到,在ASK的培训模型中,知识是基础内容,技能是进阶内容,态度则是文化内容。基础知识首先是竞争力提升的必备条件,业务部门必须提升此部分,这是硬指标。接下来就是技能的进阶,现阶段,普遍都存在的问题是,大而全的课程,什么都学,最后是什么都学不会。竞争力的提升或者突破应该寻求在一点进行爆破,正如当年的海尔服务一样,用服务带动了海尔品牌,服务技能的培训就是海尔的尖刀技能。现在的建材家居企业整体太盲目,能不能简单、直接、有效,然后复制就好了。比如说服务技能、比如说设计师技能等。

竞争思维体现3:怎么坚持做下去。

培训的虎头蛇尾在国内建材家居企业是普遍现象,究其根本还是经营决策层的对其之于企业发展的战略性意识不足导致,培训系统的工作实施变成了不是为被培训的学员服务,而是变成了企业决策系统的样子工程。一是始终保持竞争性目标、二是确立培训与发展体系在公司的地位、三是培训体系自身始终用提高竞争力的角度审视培训的工作开展。照这三个做,企业的培训与发展体系才有立足之本和发展之根。

最后,简单提一下,培训与发展体系,目前绝大多数的建材家居企业还仅仅停留在培训的层面,即使是在培训的层面,目前也缺失一流的内训师、一流的培训方法、一流的培训技能技巧等,对于发展的理解整体均非常薄弱,即使是已经做到一定规模甚至是上市的企业而言也是这样。


  容纳建材家居咨询中心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