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失了品牌的魂,何来营

失了品牌的魂,何来营销的神? ——建材家居营销必须回归品牌的本质(一)

来源:时间:2015-03-19点击数:

消费者 是如何感受品牌的价值

现在消费者 感受 的是品牌 带给我的产品和服务

品牌先做知名度 后做知名度

品牌最终重要的是 哑铃 一遍边是客户 中间是 产品

品牌价值构建中 立柱

品牌传播 核心 回归本质


"十一"长假期间,建材家居行业几乎都会迎来新一轮促销的高峰,“大放价”、“就一次”、“惠动全城”……近两年由于房地产大势的影响及门店租金的日益增加,促销几乎成了各个建材家居品牌不得不做的标准动作,密度从全年四次大型促销到月月有活动,如今更是周周有活动。

在如此高密度的活动周期下,我们看到团队麻木了,一张张僵硬的脸上丝毫流露不出面对“优惠”活动的热情;品牌同质了,“放价”、“惠动“等字眼像狗皮膏药似 的一次次贴满门店,试想,哪个消费者在逛狂完建材市场后,还能在这样的各类密集的促销信息密集症中记住你家的品牌?!更严重的是零售不会了,品牌不会介绍 了,产品不会讲解了,导购员三句不离政策——“我们正在搞活动,现在买能便宜不少XXX钱”……集体失了魂,是当前建材家居行业下各品牌的最真实写照。大 家都在用透支明天来度过今天,长此以往,势必有透支过度的那一天!那么在不得不促销的今天,品牌的路又在何方?

纵观快消等成熟行业,最终在每个品类消费者都只会记住3-5家品牌,剩下的品牌以各自特色差异化占据市场,这是不变的规律与趋势。而这些能留下的品牌无不深入消费者的心,因此对于建材家居各企业来说,建材家居营销必须回归品牌的本质。

如 果今天你的“惠动全城”明天成了竞品的主题,试问你们的品牌区隔在哪里?在规划品牌战略时,我们总试着找到消费者心智需求,总试着与竞品做到差异化区隔, 但是落到零售一线,你的主题可以是我的主题,导购员三句不离政策,最后拼的是谁比谁价格低的时候,请问你花了巨资打造的品牌的灵魂在哪里?你们整个团队共 同建设的品牌又去了哪里?醒醒吧,各个建材家居的品牌们吧,安静下来想想品牌的出发原点,回归品牌的本质,营销才不会失了魂!

回归品牌的本质1——构建品牌的核心价值

回归品牌的本质,首先应回归到品牌核心价值的统一认知。品牌作为企业顶层战略设计的核心一环,应该贯彻整个企业运营,统一团队行动,落地终端销售。回归品牌 的本质,首先应回归到品牌核心价值的统一认知。无论是一次促销的主题,还是软装的一个饰品,甚至是导购嘴里的一句话术,都应该紧扣企业品牌的核心价值!只有将所有零售的环节聚合在品牌的核心价值里,才能爆发出品牌的核动力。

为什么很多品牌砸了巨资,却得不到不得市场的认可,往往是因为你的品牌在过分追求花拳绣腿的形象,比如给自己取个维多利亚的洋品牌,比如请一个碧眼金发的洋 模特,再比如印一堆大大的画册;甚至还有品牌停留在一句广告语就能取胜的时代,不仅请策划公司想创意还请广告公司拍视频砸广告,但可悲的是当客户走都进了 你的门店时你的导购却只会记得说一句“欢迎光临”“,而没有忘了加上“”某某品牌专卖店”,最好的“广告时段”却播着毫无区别的“广告语”!

回归品牌的核心价值,首先要找到品牌的灵魂!这种灵魂不仅是在客户心智中的占位,更应该是在整个企业团队心智中的占位,只有所有人内心认可的品牌价值,才能体现在日常运营的销售价值。

容纳咨询给某橱柜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时,面对中国最大的橱柜品牌欧派、中国最具性价比品牌志邦等橱柜大佬,帮助其该提出了“最懂厨房生活”的品牌定位,“他们 造橱柜,我们做厨房”这不仅是品类上的放大更是为企业后续的配套产品销售留下无限延伸的管口,同时提出了“还原厨房五美生活”的价值,从和谐布局之美、个性风格之美、有序收纳之美、快乐烹饪之美和讲究食材之美五个维度支撑起“最懂厨房生活”的品牌定位。也许“还原厨房五美生活”不是一句很炫的广告语,但是 它却表达了整个团队涉足该业务的初衷,同时更重要的是这一句广告语是落实到整个营销环节,导购员需要遵循这五个维度给消费者讲解每一套样柜,设计师需要围 绕这五个维度为客户设计方案,市场部需要围绕“五美”做传播,甚至要求研发部门在研发每个样柜时都要围绕这五个点出发,当所有团队的动作都聚合到“五美” 这一核心价值上来时,整个品牌就有了灵魂,团队的心聚在了一起,品牌的整合营销就有了核爆炸的原点,更重要的是这才是你的品牌和竞品最大的区隔点!

回归品牌的核心价值,其次是坚持品牌的核心价值不动摇!今天换个形象,明天再搞个广告语,这样的品牌如何撬开消费者的心?!水滴石穿,贵在坚持,只有经过时间沉淀的品牌才有穿透消费者的真正力量。

菲林格尔地板自容纳咨询2005年服务起,始终坚持“德国”的品牌路线,无论是“德国系,非凡家”的品牌solganslogan还是到今天的“德国味,童 话家”“德国新风尚,中国集采节”,每一次的促销也好,每一句销售也罢,“德国”永远是菲林格尔不变的灵魂,就像固执二又坚持的日耳曼民族一样,坚持最终让菲林格尔收获的不仅是高溢价同时是消费者对品牌的深深认可和烙印。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