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叫板去哪儿、阿里发布

叫板去哪儿、阿里发布改良后新品“去啊”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4-10-31点击数:

赶在今年双十一之前,近日,已经上线四年的淘宝旅行正式宣布单飞,以“去啊”品牌独立运营。slogan 是“让世界触手可及”。阿里集团航旅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表示。“独立后去啊会坚持做平台,将重点关注消费者的度假出行需求,推动在线旅游行业从销售向服务升级。”他同时透露,无线端的用户体验将是去啊重点发力的方向。去啊旅行采取平台的方式来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目前,在去啊旅行平台上已有数以万计的卖家,提供机票销售、酒店客栈预订、度假产品销售、签证等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去啊摘掉淘宝帽子独立单飞后,在短时间内对国内在线旅游市场格局的影响较小,但会大大提高去啊平台的运营自主权,与去哪儿、携程、同城等形成直接正面竞争。

最后关头“去啊”打败“飞猪”

当“去啊”的名字最终出现在发布会的大屏幕上时,现场不少记者纷纷调侃起来“说好的‘飞猪’呢”?之前,因为一则淘宝旅行的宣传短片,很多网友猜测独立后的淘宝旅行这一品牌将以宣传片里不断出现的卡通形象“飞猪”品牌运营。其中一方面,阿里系向来喜欢以猫、蚂蚁等动物命名;另一方面,淘宝旅行花了很多心思甚至请来了卡通形象麦兜做品牌形象代言人来贴近大众。

李少华坦言,公司之前已经买下了“飞猪”这个名字的使用权,但最后关头,“去啊”打败了“飞猪”。“因为我们觉得‘去啊’更贴近帮助客户实现旅行梦想的初衷,说明旅行是一件想走就走的事。”

至于为何选择在今年双十一前启动“去啊”品牌,是希望以此为契机能被更多人记住。

整合阿里内部资源升级服务

这次淘宝旅行的独立性更多体现在品牌层面上,内部运营架构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

李少华表示,品牌独立运营后,去啊会整合阿里内部现有资源,从用户体验上对在线旅游市场进行一次升级。比如,目前去啊已经和两家大型酒店集团合作开展酒店后付业务。客人在入驻酒店前不需要提供押金、信用卡等形式的担保,去啊会将客人在阿里平台上的信用同步到酒店系统后台,退房时也无需排队等候付款,系统会与酒店后台直连,在两个小时内从客人的支付宝账户内扣款。这实际上是将阿里系的支付宝实名用户的信用体系与酒店后台管理系统打通,以信用向酒店方提供担保。此外,接下来去啊和占据全国五星级酒店管理系统90%市场份额的石基信息在住店体验上会进行一些尝试,比如系统会掌握酒店房间的利用情况,并推荐客人进行房间的优惠升级等。不久前的9月28日,阿里集团斥资28.1亿元入股石基信息,持股比例为15%。

此次“去啊旅行”新品牌启用后,消费者仍可以从淘宝网上搜索到旅行产品,并使用自己的淘宝账户进行预订。但“去啊”有独立的积分体系。面对竞品百度旗下的去哪儿,此次阿里也打出了“去哪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的口号,隐约有点暗中叫板的意味儿。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