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中国家具产业成本上涨

中国家具产业成本上涨 美国市场或反超

来源:环球网时间:2014-10-31点击数:

自我国加入WTO后,国际市场上,由于我国国内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美国的家具行业曾经一度受到我国家具业的影响。

然而随着我国家具业的不断发展,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原有的优势已显示出日渐下滑的趋势,而美国家具业随之再次振兴起来。美国家具业正以偏低的成本和较高的质量使得家具市场逐渐复苏。美国家具制造业的复苏对于中国家具业而言又重新展现出了极大的威胁力。

现在,中国家具业正处于风雨飘摇中,家居业内本身存在的问题已经令各个家具企业自顾不暇,然而不断涌进国内市场的外来家具企业又在不断增加我国家具业的生存压力,再加上市场转型期所带来的震动,中国家具业的前景难以预测。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10月27日消息,美国家具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其偏低的成本以及较高的质量为家具市场的恢复与繁荣做出了贡献。

据美国家具联盟消息,2013年家具零售额跃升至95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39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今年的家具销售量增长了5.5%。

一些分析人士和制造商也指出,美国家具行业的恢复则是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以及消费者更倾向于“美国制造”家具的质量。此外,房地产市场虽然在慢速恢复,但也使得更多买家装修新家,购买家具。

杜克大学全球化、治理、竞争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20世纪80年代,由于中国开始雇佣廉价劳动力并以较低的价格生产家具,使得美国的家具行业制造商受影响。然而,美国家具行业希望“那些黑暗的日子已经属于过去”。

美国作为世界上经济发展快速的发达国家,本身实力就不容小觑,中国家具业也只能凭着低廉的价格和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与其争夺市场,而今,中国家具业的自主创造力还不足以与美国家具业抗衡,而其本身的优势又在日渐丧失,正好给了美国家具业一个可以反超的可趁之机。

本报认为,中国家具生产成本上涨,在某些方面的确给美国家具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中国家具业只有紧跟时代发展的大潮才能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天地。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