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宜家中国挖金新模式,

宜家中国挖金新模式,捆绑销售或面临考验

来源:时代周报时间:2014-10-30点击数:

当中国的商业地产行业已被各路资产大企业竞逐得热火朝天时,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忽然出现在众人之前。

近日,由宜家集团参与成立的英特宜家购物中心集团向记者确认,其在中国的首家超区域购物中心已经投入运营,位于江苏省无锡市。不同于为人熟知的宜家家居商场,该购物中心有335个不同品牌主力店旗舰店

上述购物中心项目的开发者英特宜家购物中心集团,与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经营家居用品的宜家家具,实际为“兄弟”企业。2001年,宜家家居母公司宜家集团与英特宜家集团分别出资49%和51%成立了合资公司英特宜家购物中心集团(IICG),其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宜家家居是其长期规划的战略合作伙伴。英特宜家购物中心集团目前已在全球14个国家建成30座购物中心,并有24个在建及规划中的项目。

“随着零售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就会开始寻找一些能发挥自身优势、投资回报率也更高的项目以进入。”RET睿意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施瑾告诉笔者,宜家进入中国已经有十多年了,所以将其成熟的购物中心模式引入中国也是顺理成章。

尽管当前中国市场的购物中心数量剧增且同质化严重,英特宜家中国公司公关负责人乔颖告诉本报记者,“英特宜家并不担心当前低迷的形势,并且准备进一步扩大在华购物中心开发,未来还有更多计划公布”。

目前英特宜家在中国已确定3个项目,除却上述无锡项目外,北京、武汉两地购物中心将在今明两年内陆续面世。而此前英特宜家方面也有消息称,将在上海拿地建设购物中心。

最大的“外资地主”

英特宜家在中国第一个开业的购物中心,位于无锡锡山区团结中路3号,属于城乡结合部地段,而非城市中心。如今,这座取名“荟聚·云林”、外形酷似一个“大盒子”的购物中心,已经开业。

根据英特宜家官方给出的资料,荟聚购物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设有四大主力商户:宜家家居、欧尚超市、苏宁电器及金逸影院,另有335个品牌旗舰店或主力店。

一个颇有意思的细节是,这一总投资约30亿元的项目,英特宜家的拿地金额、出让方式至今是一个谜,没有对外界公布一个具体的消息。

本报记者查阅各方资料,并未能找到任何关于上述项目地块受让时间、受让方式或者金额的相关信息,与此同时英特宜家中国公司公关负责人则以“这个问题不方便回答”为由,拒绝透露。

2012年的《南方都市报》报道援引一位宜家内部人士指出,英特宜家可能凭借其外资身份低价或无偿使用土地。

“宜家要求土地无偿提供,宜家出钱盖房,使用权30年;或者宜家与当地政府合作,地方政府负责土地征用和建造房屋(一般为当地城投公司),作价参股,宜家只负责经营,按比例分配收益;再或者地方政府以工业仓储用地的价格把地块出卖给宜家,土地所有权50年。”该人士如是说。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实际上无锡项目并非英特宜家在华购物中心真正意义上的最早项目,“苏州英特宜家项目的谈判比无锡更早,不过进展速度缓慢,主要问题就是卡在了政策条例上”。

不过,英特宜家购物中心中国董事总经理丁晖曾出面否认过苏州项目事宜,不过丁晖当时在回应无锡项目拿地金额时,却表示“时间太久,已经不记得了”。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2011年7月英特宜家无锡项目曾经申请过设计方案变更,根据无锡市规划局锡东新城规划办公室《设计方案变更公示》,方案变更的主要内容为,沿东安大道商业用房局部由四层增加为五层,且入口门厅造型做适当调整;地下室面积由1000平方米调整为3080平方米。


      有业内人士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做商业地产,宜家看起来也不例外。此前英特宜家也透露早已从宜家家居“取经”完毕,这被其看来是走了一步绝妙的好棋。可即便宜家家居在华运作还算不错,但毕竟家居连锁是在专卖领域最专业的零售业态,宜家家居商场的成功并不代表英特宜家购物中心同样也会成功。

      分析人士指出,建设、运营购物中心是一项大工程,宜家在这方面欠缺其他地产领军企业摸爬滚打多年的经验,资金、人才、商业地产招商运营以及后续物业管理等对宜家来说都是崭新的挑战。此外,其购物中心意图建立在郊区,虽然拿地便宜,交通便利,场地充足,但是能否有效的吸引人流参观、聚集是一个关键问题。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