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建材终端门店怎么选址

建材终端门店怎么选址

来源:容纳建材家居咨询时间:2014-12-05点击数:

建材终端门店怎么选址?对于建材企业而言,两个同等规模的门店,在服务水平、管理水平、促销手段等方面大致相同,但仅仅由于所处地点不同,经营效益就可能大大不同。
那么,究竟建材企业门店如何选址呢?对于建材家居企业来说,应当谨慎出牌。有些地方,表面来看车水马龙、人流如潮,但这些人流中的有效顾客却不多。这也是不少企业在闹市开店很快就失败的重要原因。根据我多年的经验,企业应对区域市场的整体环境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终端类型及形式、店的大小以及开店成本,经过深思熟虑选出来的店铺才能
建材终端门店怎么选以下为容纳咨询对建材终端门店选址的观点——1. 竞争环境分析
1)竞品现状:品牌现状、产品现状、价格现状、渠道现状。
2)竞品定位:竞品定位的目标人群。
3)竞品销售模式:不同竞品的销售模式的差异性。
4)竞争者政策:各类竞品的政策特征。
5)竞品主打品类:竞品主打品类的销量及消费者反馈。
6)竞品数目:不同定位的竞品数量。
建材终端门店怎么选址——2. 区域市场容量测算
1)测算方法:将几个(57)主流品牌的销售总额相加,然后估算它们的权重,同时估算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2)集中度:集中体现了市场的竞争和垄断程度,是企业与企业间在数量、规模、份额上的关系以及由此决定的竞争形式的总和。
建材终端门店怎么选址——3. 区域市场消费特征
1)消费特征分类:品质型、价格型、情感型、功能型、设计型、安全型、服务型。
2)消费特征的表现形式:如在消费者选购时,品质是最重要的关注点,其他因素都忽略,则消费特征是品质型。不同的消费特征有不同的表现形式。
建材终端门店怎么选址——4. 综合配比分析
1)品牌:将品牌定位和品牌价值与区域市场定位互相匹配。
2)产品:将产品的目标人群互相匹配。
3)价格:将区域市场地位与产品的销售价格互相匹配。
4)渠道:将区域市场定位与企业的渠道规划及策略互相匹配。
建材终端门店怎么选址——终端类型终端形式特征说明
举例:街边店旗舰店所处地段极佳、客流极大,是销售极好之样板店,是高级别的品牌形象展示店,也是消费者体验的重要场所,对于服务、终端形象、经营面积、购物环境有极高的要求,建设及经营的成本高博洛尼(上海宜山路店)一级店地段位置仅次于旗舰店,兼顾展示与体验,对于服务、终端形象、经营面积、购物环境有较高要求,成本比旗舰店低科勒(上海宜山路店)二级店受地理位置的限制,经营面积较小,以展示为主,体验内容及形式单一,运营成本低,分布广泛乐家卫浴(上海宜山路店)店中店一级店经营面积有限,兼顾展示与体验,对于卖场的依赖性大,经营活动还需与卖场进行协调喜盈门圣象地板二级店经营面积小,运营成本低,以展示为主,终端形象易被忽略,服务质量及购物环境难以保证,对卖场的依赖性大喜盈门—TATA门业
所谓店面级别还需要依据租金成本及品牌效应进行综合考量,要考虑到企业的综合收益等因素,不仅仅是考虑地理位置,还要把在下文中阐述的商圈分析及投入产出比分析结合起来。
建材终端门店怎么选址——商圈分析
商圈是指店铺以其所在地点为中心,沿着一定的方向和距离进行扩展,吸引顾客的辐射范围。店铺无论大小,其销售总是有一定的地理范围。这个地理范围就是以店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至可能来店购买的消费者所居住的地点。商圈大小与店铺的经营规划、经营范围、所处地段、商品信誉、交通条件等都有密切关系,反映着店铺的经营辐射能力。
 
对商圈的分析有助于企业合理地选择店址;有助于企业制订市场开拓目标,明确本店铺的基本顾客群和潜在顾客群;有助于企业有效地进行市场竞争,在掌握商圈范围内客流来源和客流类型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
分析商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即商圈位置分析、商圈内的竞品分析、商圈定位分析、商圈辐射分析。
1. 商圈位置
1)交通状况:交通便利性是衡量商圈定位的一个重要指标。
2)地理区域:商圈基本分布在市中心、内环、外环、郊区,地理位置不同决定了商圈的市场地位不同。
2. 商圈内的竞品
1)竞品数量:直接反映出商圈内的竞争激烈程度及竞争格局。
2)竞品档次:不同档次的竞品满足不同消费特征的消费者需求。
3)竞品定位:相同的定位意味着相同或相似的目标人群。
4)竞品店的类型及形式:店的类型、形式、服务、产品极度同质化,竞争也就变得白热化。
3. 商圈定位
1)商圈内品牌的定位:商圈内品牌的定位与商圈的定位有较高的一致性。
2)商圈内品牌的价格:商圈内各品牌产品的价格从侧面反映出各品牌的定位,从而反映出商圈的定位。
3)商圈内品牌的品质:商圈内各品牌产品的品质对商圈的口碑有较大的影响,劣质产品将严重影响该商圈的形象。
4. 商圈辐射
1)辐射半径:以商圈为圆心,测定其所能辐射到的最大半径是多少,来评估商圈的影响力和消费潜力。
2)辐射对象:对商圈内品牌档次进行评估,来判断商圈主要吸引的是什么消费档次的消费群体,反映出商圈的竞争实力和成长潜力。
3)产品结构辐射度:对商圈内的产品结构进行评估,看商圈是满足哪类消费需求,是专业化需求还是综合型需求,从而对商圈的繁华程度和成长性进行判断。
4)竞争商圈辐射:对商圈周边或同一城区内其他竞争商圈的情况进行评估,比较各商圈的优劣势,评估选择该商圈的可行性。
四、确定店的大小及成本
通过对区域市场、商圈的分析,以及对终端类型的确定,企业就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所开店铺的大小及成本。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