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家具出口遇阻碍 应针

家具出口遇阻碍 应针对内陆开拓新市场

来源:互联网时间:2014-11-21点击数:

我国家具出口近期受到消费市场低迷、国际壁垒挡路等多重因素影响而遭到寒冬。本刊从行内人士处获悉,今年1~10月,我国家具出口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四成。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家具出口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木制家具的原材料受到木材出口国产量减少以及限制出口的政策的影响,并且原木、板材的价格飙升,进一步压缩了出口家具企业的利润空间,这使得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价格优势减弱;另一方面,人力资源成本的大幅提升,极大地对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制约。同事本刊还了解到,近年来,部分企业开始尝试“走出去”,把目光投放到海外市场,这在去年体现得尤为明显,目前家具行业涉足出口的企业繁多且增速势头迅猛。但如何才能走出寒冬?在近期举行的第二十届国际家具展览会上,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家具处在一个以消费为主,产业聚集程度低的现状,并且在设计、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管理能力不够,制约了产业规模的发展。他建议家具企业应该加快产品创新,自动化和数字化的设备升级,同时加大品牌宣传,抱团营销去开拓国际新兴市场。


家具业外贸的壁垒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而内陆市场又趋于饱和,在家具企业必须以内销来维系生存之际,家具企业唯独扩充内陆市场才能维系运营。


但上文已经提到家具市场趋于饱和,家具业若是一般性的开连锁店或是与大型的家居品牌联盟,可以说是无济于事。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开辟出新的市场。家具业在最近几年开辟新市场的成功案例莫过于儿童家具。


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身体尚处于成长中,家具的更换周期短,对家具的需求自然也大,儿童家具产业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家具业不可或缺的一员,与它庞大的市场需求量不无关系。而且,儿童家具是在市场转型之前诞生的,最能与新市场接轨,所以,家具企业不妨借鉴儿童家具的运营方式,可以免走不少弯路。


首先,开发新的家具产业需要庞大的市场需求量,老年人市场可以说是不错的选择。其实老年人市场早就被提及,但因老年人购房需求少,没有和年轻人一样的刚性需求,加之家具业对老年人市场的开发不完全到位,宣传工作少,致使老年人家具一直不能自成产业。倘若家具企业可以扩充老年人市场,发展的空间必然得以拓展。


其次,新的家具产业运行的方式要符合科技发展的道路。社会的进程不只是实现科技化强军,还有科技化的运营,家具产业若还是用传统运营模式势必会与新市场产生严重的排斥。因而,家具业最应做的是审时度势,产业要长久发展就必须在创建之初就“向前”看。


上述的两点,要执行起来并不容易,但不如此,家具业很难在大众路线的空间里再寻得一片天地,与其说新市场是家具业抵御外贸壁垒的方式,倒不如是自我成长的必经过程。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