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为何唯独朋友圈的广告

为何唯独朋友圈的广告如此傲娇?

来源:容纳建材家居商业评论时间:2015-02-02点击数:

没有一丝丝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朋友圈……


一个巨无霸走入广告市场

从去年开始,人们就一直对于微信未来如何植入广告在议论纷纷,果不其然,就在2015年的1月25号晚,微信广告在千万用户没有任何防备之余,闯入了人们的视野,顿时一众的朋友圈炸开了锅,纷纷奔走相告。

微信从诞生之日起,至今在全球已累积用户达11.2亿,我想这个数字放在任何一家企业头上都不会白白浪费的,微信也不例外。不过微信聪明在于,先拿一千万的用户进行前期试水,利用大数据原理,通过后台筛选出具有针对性的人群进行广告推送。

不过,从最初的广告试水,到演变成为一场全民刷广告的风潮,可能是微信始料未及的;自投放之日起,包括微信、微信朋友圈、微博等,都被宝马、可口可乐、vivo这三支广告给彻底刷屏了。


投放人群:11亿用户≠大数据

微信拥有11亿以上用户,4亿多活跃用户,每天产生的数据量是天文数字。以这次的广告商在朋友圈里的发布,用几种常见的大数据应用方式,我们来揣测一下:

这个模式使用的是微信用户的海量数据,筛选出与广告商的定位一致的群体,例如关注奢侈品、名车的,用各种标签条件定义用户,进而推送广告。

利用微信各种用户数据勾勒出属性,如用户的收入,年龄,区域,教育水平,所处行业这类基本特征,比对广告商的产品定位人群属性,以属性相近的部分,加上事先做推广测试时候的用户反馈参数,如预告时右上角的是否感兴趣选项,再筛选出来的群体,进而推送目标。


当属性不全的时候,就要应用第三种模式,以用户的偏好为分类条件,如曾发布喜欢旅游,喜欢科技产品,喜欢吃喝玩乐等等,就成为了定义条件。以这些偏好进行排序,筛选出前20最受用户关注的偏好,再以这些偏好跟广告商的客户定位进行比对,以相似度最高的部分为推送人群。


以微信的用户体量,精准分析出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宝马潜在用户应该不是难事,但这次推送并不是一对一推到用户的对话框,而是在朋友圈利用社交属性来进行传播,那还是Feed流广告的路子,并没有将大数据的精准能力应用到位。


微信要步了微博的后尘?

自媒体负责制造内容,消费者负责在朋友圈消费内容,商户负责为内容买单,再加上平台四位一体的关系链,当整个生态圈慢慢建立后我们就发现微信实际上已经取代微博成为用户在移动互联获取信息的最主要路径。

在这个生态圈上,我们发现每一方都获得了足够的利益,微信朋友圈广告只是这种利益链条的延伸,普通消费者过渡了自己的少量利益给商户和平台,并没有特别大的损失。

因此,理论上来说,除非有一款更能取代微信的熟人社交产品横空出世,否则微信朋友圈广告推出后短期内衰落的可能性极低,更何况社交一直是腾讯与生俱来的强大支撑!


本文版权所有:容纳咨询集团(www.rongna.net),转载请注明出处。如需获取更多相关评论文章,请关注容纳建材家居商业评论微信账号:jiancai-review,谢谢!
    或对下面二维码进行扫码↓来免费获取建材信息。您的关注与阅读,可能会为企业带来潜在的商机与发展!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