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容纳咨询论丛

容纳咨询观点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容纳咨询论丛 > 容纳咨询观点 > 微信电话本,究竟挑战

微信电话本,究竟挑战了谁?

来源:容纳咨询时间:2014-11-25点击数:

微信电话本刚出的那一刻,网络上一下子就火起来了,大家都蜂拥而至的去网络上下载APP软件,为的只是一睹为快,其实在此之前相关通过电话流量来进行通话的软件有不少,最为成功的为Skype,全球已拥有超过6.63亿的注册用户,但是为什么大家对微信推出的电话本确实兴趣如此之大呢?

 

小编分析了一下,尽管微信方面可以低调,但由于其在移动端具有超高的影响力和用户活跃度,以及其采用了公关背后的推动。“微信电话本1112日由腾讯网站在凌晨01:59发布了公关稿,腾讯公关人员也同时在自己朋友圈、几个大的媒体微信群进行转发,一系列的运作下最终引发了媒体和业内的普遍关注,进行引发了极具威力的社交传播效果。

 

微信电话本不可避免的成为“双十一”之后最热话题,大家都在谈论着,探讨着,设想着它的未来会不会也像微信一样。这时大家会听到两种不同的声音交织着,一方是消极的态度,另一方则是非常看好它的发展。

 

反方观点:

    1.需要通话双方都下载该软件;这就导致有人下载后发现很多朋友没有安装微信电话本,之后果断删除。再者,即便很多朋友安装了该应用,拨打座机怎么办?一样无法免费。

 

    2.流量的问题;如果用户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如何确保通话质量?你要知道,用手机直接上网可能面临很多网速方面的问题,所以,这将极大的考验微信电话本的技术实力。

 

    3.微信本身的实时对讲功能对微信电话本形成的威胁。绝大多数用户还是喜欢无聊发微信,有聊打电话,如此说来,微信电话本的吸引力何在呢?它如何改变用户固有的使用习惯呢?

 

    4.微信电话本的功能单一,很难吸引用户持续使用。腾讯此次推出微信电话本主要是出于战略布局的考量,为了抢夺通讯录入口,并非为了免费语音。所以,微信电话本不能立足于基本的通讯录产品,应该往更强大的社交产品方面发展才行。


正方观点:

有人说道“信息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着每一个人,就像互联网一样,这种依托在网络上的通话应用必将成为每个人的标配。”

微信电话本刚推出那会儿,人们最担心的应该是三大移动运营商会不会做出什么反馈。不过据悉,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短信使用量同比下降20.2%,而移动网络数据流量同比增长98.6%。所以尽管移动短信的收益在减少,但是流量的收益在不断增加,因而对于三大移动商而言还构不成一定的威胁;微信电话本的兴起更是会大大增加移动商们的流量收益。

其次,微信电话本目前是作为一款独立的移动产品出现的,长期来看,与微信可以进行战略上的互通、联动,对于腾讯的移动产品生态是一种完善。

 

        辩证分析:微信电话本前景值得期待

        随着数据服务需求的不断提升,通过数据服务收益一定能有效弥补话音业务的收益下跌,这个过程可能很短,因为,市场对数据业务的依赖和需求会日益剧增。

        在未来,目前的电信运营商的移动基站网络可能成为有线数据网络的有效延伸和辅助,电信运营商或其他数据网络运营商的收益将主要依靠数据流量和相关的增值分析服务或大数据分析服务。

 

      无数的经验证明,面对一种新的技术或应用,政府以及运营商应该从更长远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充分给予这些产品以发展空间。逐步、有计划的放开某些行业或服务限制,鼓励企业创新,为社会、为民众提供更好的网络基础服务。



分享到:

返回观点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