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领先战略咨询理论容纳领先战略咨询案例 中文 | English

营销咨询服务

领先战略咨询

您当前位置:首页> 管理咨询服务 > 领先战略咨询


领先战略成就领先企业


一.领先战略诞生背景

在未来的10年,中国将有90%以上的行业完成市场份额的集中化。

20%的企业,拥有80%的市场份额和利润,中国各行各业的“头部效应”已经凸显,越来越多的资源、利益向头部企业集聚。

“要么成为领先者,要么被淘汰出局,没有第三条路可走。”这就是今天的企业面对的现实。

每一位企业的掌舵者都必须思考:“自己的企业如何才能成为领先企业?”


二.容纳咨询领先战略理论

什么是“领先企业”?容纳认为:领先有两个指标,一是高品牌溢价,二是高市场占有率。

容纳“领先战略”方法的唯一目的:助力企业成为行业领导者。


领先战略是由容纳咨询创始人蒋云飞提出,经过容纳咨询团队十余年研发,通过上百个企业战略咨询实践后创立的全新企业经营战略方法。

领先战略首先是一种战略思维,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企业经营的核心目标就是在某个领域内获得领先。二是企业要实现领先,应主动制定和实施领先战略。

领先战略的三大核心:以“满足、创造客户需求“为源点,以“企业内在强大”为经营根本,以“让企业成为中心”为目标。

领先战略的方法:采用领先战略的企业常常选择引领行业与创新方式实现成长,而不是采用竞争方式实现扩张。

领先战略的一体两翼模型:一体是战略远景布局领先、两翼是高价值品牌建设领先、强势能营销领先,战略、品牌、营销三位一体。


领先战略对企业的意义:将帮助企业建立独一无二的价值体系,摆脱同质化的竞争、摆脱价格战、广告战、营销战等方式,致力于创造一个创新发展、推动进步、和谐共生的商业环境。


三.容纳咨询领先战略五步法

领先战略五步法是以“满足和创造消费者的需求”为源点,企业通过研究战略趋势、企业内部诊断,制定企业远景布局战略、建设高价值品牌、构建强势能营销体系,打造企业的绝对领先地位。


1.战略趋势研究与机会分析

研究战略趋势:当今时代,大多数行业已经陷入同质化竞争,而每个行业都将成为红海,只有通过对未来消费趋势、消费场景、产业变化的专业研究,洞悉未来场景,才能为企业寻找到持续成长的密码。

寻找战略机会:在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寻找机会与风口,针对新的消费需求,不断进行研发创新,打造适应时代发展的好产品。

2.企业诊断与核心业务定义

企业内部诊断:通过对企业现实资源的梳理,现状的诊断,找到企业的核心优势与劣势,为制定、实施领先战略提供内部动能与支撑。

核心优势定义:通过对企业的分析,与行业趋势及市场机会结合,重新定义企业的核心优势,明确企业的核心业务。

3.企业远景布局战略规划

制定企业远景:"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企业只有制定10年期以上的远景,才能规避短视,避免做出短期有效,长期错误的战略决策。

详构战略蓝图:10年以后企业在哪里?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企业的使命、价值观是什么?企业从今天到未来的实施路径是什么?规划战略蓝图将帮助全体企业人坚定信念和明确目标、上下同欲,形成长期强大、可持续的成长能量。

4.品牌、营销战略配称规划

一体两翼的战略配称:远景布局战略让企业远期目标清晰,方向明确,高价值品牌建设解决企业中期发展实现企业高溢价能力的难题,强势能营销解决企业近期市场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远、中、近,围绕领先企业的核心指标,协同前进。

战略、品牌、营销三位一体:业务布局战略是主体,品牌和营销是两翼,没有两翼,主体无法飞翔,没有主体的明确方向,两翼没有意义。因此,战略、品牌、营销三位一体,应整体推进。

5.战略实施,时时纠偏

战略、策略、战术全面贯通:在业务布局战略明晰后,品牌定位与营销战略全面配称,同时,企业需要拟定和贯彻一系列对应的运营动作,并坚定实施,让战略、策略、战术全面贯通;

坚守核心,以变应变:远见型业务布局的战略思想,高价值品牌核心价值,强势能营销核心动能三个不动摇,同时,结合市场环境进行战术调整,以创变强化核心。


.容纳咨询领先战略的三大服务

容纳咨询“领先战略”方法论体系,战略、品牌、营销一体两翼,三位一体。

远见型布局战略的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制定百亿目标,构建百年蓝图;

高价值品牌建设的目标:提高产品及服务溢价,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强势能营销体系的目标:提高营收增长速度,实现市场占有率领先;

1.远见型布局战略规划

行业发展趋势与机会分析

企业内部诊断与核心能力分析

企业未来远景生态链系统全景图;

企业10年期以上业务布局战略;

企业的远景、使命、价值观;

企业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能力定义;

企业10年营收目标及分解计划;

实现业务战略目标的配称战略规划;

企业中短期(3-5年)的战略实施路径;

企业1年度战略落地执行计划;

2.高价值品牌战略规划

企业品牌诊断;

品牌战略目标及实施路径;

现象级产品配称战略;

高价值品牌定位与核心诉求;

高价值品牌内涵体系建设;

高价值品牌形象战略;

高价值品牌精准传播策略规划;

高价值品牌建设核心事件与推进计划;

3.强势能营销战略规划

企业营销体系诊断;

客户流量全景图;

产品原研体系构建;

价格配称战略;

优势渠道与零售终端定义;

促销推广核心战略规划;

营销组织管理体系构建;

单店营业力提升战略;

强势能营销体系建设核心事件与推进计划


.容纳咨询领先战略的独特点

竞争战略大行其道:从博弈论的理论出发,当下企业运营中采用竞争战略似乎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一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就意味着要抢夺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因此,企业要成长,常常关注于如何击败对手,甚至不惜采用抹黑同行等极端的手段。这种行为一方面不利于整体行业的扩容,有时还会导致双输局面,甚至给行业带来负面危机。

领先战略的高远格局、多赢思维:摒弃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改变零和思维,领先战略的视角从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的高度出发,目标是与同行一起,共建商业社会的生态系统,进而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与整体进步。

领先战略的中心理论:以“满足、创造客户需求“为源点,以“企业内在强大”为经营根本,以“让企业成为中心”为目标。领先战略强调如何通过持续创新和变革实现自强,通过不断提升产业生态链中的核心作用创造价值,进而达到成为头部企业的目标。

增量战略,垂范效应:领先战略实施的是:通过研究客户需求,不断创新实现产品及服务领先,从而创造市场,实现市场增量的战略体系。采取领先战略的企业往往致力于成为行业的典范,通过投入研发、创新发展、提高产品及服务标准,促进行业整体健康发展,从而与优秀的同行共同走向卓越,实现双赢甚至多赢格局。

.领先战略的五大价值

客户价值:领先战略的核心是关注、满足、创造客户需求;

专业价值:领先战略摒弃了商业领域的博弈理论和零和思维,而是采取“中心理论”和增量思维,强调自我强大,垂范促进,共同进步,实现多赢;

行业价值:领先战略致力于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多赢格局的行业生态系统;社会价值:领先战略的企业多关注社会责任,以做行业的垂范企业为荣耀;

社会价值:促进商业社会的良好生态,促进人类的幸福;

企业价值:领先战略的实施者往往是拥有成就百年基业梦想的伟大企业。


.容纳咨询领先战略实践案例(部分)

圣象集团:规划百亿战略,实现行业的绝对领先

友邦集成吊顶:连续7年战略护航,从3000万到A股上市

菲林格尔:从1亿到上市,打造地板领域的高价值品牌

高时石材集团:从工程领先到全方位领先的战略布局

诺贝尔瓷砖:以单店营业力,打造营销领先力

奥克斯中央空调:从家用到中央空调的战略进军

朗饰壁纸:高价值品牌建设,打造高端壁纸的领先地位

安井食品股份:聚焦火锅料,打造鱼丸爆品,实现品牌溢价力领先

华融湘江银行:打造文化力领先的私人银行

康普顿润滑油:高价值品牌建设,打造企业高溢价能力

广博股份:从外销向内销全面成功转型,打造营销领先力

蓝帆股份:布局国内市场,向医疗大健康领域全面进军

国大药房:全国品牌一体化战略,实现品牌持续领先

七欣天餐饮:制定百亿战略,实现强势增长

信得科技:打造中国农牧动保的领先品牌

华统集团:高价值品牌建设,让华统年盈利率提升30%

版纳小耳:高价值品牌建设,让有机猪肉畅销云南

中国石油:助力加油卡营销推广与服务,实现市场占有率领先

上海磁悬浮:在上海,坐世界第一

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高价值品牌建设,打造区域领先的地产运营商


容纳咨询,领先战略成就领先企业!